专访 | 黄田浩老师:卓尔不凡,不忘初心

2018-04-17    来源:之江学院




“博士毕业之后,大部分人都是在高校或者研究所从事教学科研工作,还有一些人在公司从事研发工作,但我是一个比较单纯的人,更适合一些比较单纯的环境。”


黄田浩面对采访镜头,笑得很腼腆。


这幅略显羞涩又亲和力十足的模样,让人很难想象到这位老师在刚刚结束的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浙江赛区)中,一路过关斩将,“打败”了来自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科技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省内多所知名大学的参赛选手,摘得了一等奖的桂冠。



卓尔不凡,谦逊自持


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自2014年起,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联合举办,覆盖面涉及全国6个地区(东北、华北、西北、华东、中南、西南)的工作委员会、所有省市自治区的地方物理学会和数百所各级各类高校,是国内高校物理教学的最权威的赛事。


谈到比赛的技巧,他条分缕析地总结起来:“首先就是在语言的表述上要做到简洁明了,其次要有一些新的东西,展现出自己的特色,这样才能抓住专家的眼球。”

实际上,除了今年4月份刚刚获得的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浙江赛区)一等奖外,他还于2017年获得过浙江省第十届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理科组二等奖、院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第一名和院级微课比赛的一等奖。



面对如此荣誉,他表现得谦逊而自持:“其实这次比赛最困难的,就是参加比赛的很多都是省内各高校的物理教学高手,和他们相比自己是不占优势的,因为他们很多都是一本院校的,所以我只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去试一下。”


从2013年入职以来,黄田浩的从教生涯已走过了五个春秋,他说:“作为一名教师,最重要的是责任心,每个人的先天条件不同,但是,只要有责任心,用心对待每一节课,发挥出自己的特色来,课堂的效果就不会差。


课程思政,教书育人


“其实很多育人工作都是潜移默化的,”提起教育,他仿佛忘却了初接受采访时的紧张和羞涩,开始侃侃而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在课堂上经常会把党中央的新思想、新理念传递给学生,将党中央‘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思想融入到大学物理教学中。”



学生似乎总能引起老师无尽的感喟与思考,之前教过的许多学生,还一直与他保持着联系,提起他们,他如数家珍般一一道出:这个12级的学生,现在在美国波士顿大学读研,这个13级的物理课代表,现在在浙大,这个是14级自动化专业的,连续四年获了大学物理理论竞赛的一等奖……语气是满满的骄傲和自豪。


成为一名教师,并不仅仅是获得了一份养家糊口的职业,而是获得了一份学生天然的信赖感,一份由职业带来的光荣的使命感,一份看着莘莘学子茁壮成长而油然而生的欣慰感。教师并不仅是学生们学术上的导师,更是他们精神上的标杆。



诚然这并不是一份轻松的职业,“刚开始上课的那一年,备课要花费特别多的精力,那课后呢,除了批改自己班的作业,还要协助本部的教授去批改作业,所以经常都是工作到凌晨两三点。”累归累,但他甘之如饴,“工作以来,很多同学都乐意到办公室找我谈心,或者在QQ上交流,同学们对我的喜爱,让我觉得我的付出是有价值的。”


认真负责,坚持乐观


他内向、思维敏捷,采访因笑声而被打断,他也跟着一起笑,“但也会有外向的一面,有时会比较喜欢通过搞笑来活跃气氛。”


谈到业余生活,他说起了“文艺青年”四个字。“我对传统文化有一种特殊的偏爱,古典诗词创作的这个爱好,已经坚持了有12年多了。”他的神情很轻松,语气也很轻快,十二年弹指一挥间,回答不过五秒钟的时间。



在被问到对于之江学子的期望和建议时,他深吸一口气,认真而专注地盯着摄像头:“很多同学都看了《中国诗词大会》这个节目,这一季夺得冠军的是杭州的一个外卖小哥,他都能在繁忙的送餐之余抓紧一切时间去读书,我们同学有这么好的学习条件,为什么不去努力呢?主持人董卿这样评价他,说,你在读书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个时刻给你回报,那这句话,也与同学们共勉。”



之江学院全媒体中心

视频:汪锋、蒋静豪、蔡涵、施嘉丽、陈俏甸

文字:薛晓咚

排版:谢震



上一条:我院学子在浙江省第九届大学生物理科技创新竞赛中斩获佳绩 下一条:我院教师黄田浩荣获全国高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省一等奖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