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池隔膜生产成型装置,助力产业技术突破


锂电池隔膜是锂电池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隔膜的性能决定了电池的界面结构和内阻等,直接影响电池的容量、循环及安全性能等特性。性能优异的隔膜对提高电池的综合性能具有重要作用。

隔膜的主要作用是使电池的正负极分割开来,防止两极接触而短路,但具有能使电解质离子通过的功能。隔膜材质是不导电的,其物理化学性质对电池的性能有很大影响。现在的锂电池隔膜在拉伸成型生产时一般分为干拉法和湿拉法,在实际生产中,通过在隔膜成型机的末端安装有卷辊,用于将拉伸成型后的隔膜卷绕起来,方便后续运输和销售。但现在基本都是通过一个固定安装的卷辊进行收卷,通过将人工使用刀具再将卷辊安装到隔膜成型机上进行下一次收卷。在这个过程中,隔膜手卷后还要进行二次倒模,比较麻烦。同时隔膜的生产属于连续的过程,当隔膜切断后,隔膜端部会掉落到成型机内部,容易与成型机内部的拉伸转辊贴到一起,而且人工切割容易出现端部切口不平整,因此需要提供一种锂电池隔膜生产用拉伸成型装置以解决上述问题。

鉴于此,赵正平教授团队结合实际生产经验,开发了一种锂电池隔膜生产用拉伸成型装置,涉及锂电池生产领域。该锂电池隔膜生产用拉伸成型装置,隔膜成型机的端部活动卡接有出料卷辊,隔膜成型机的侧面设有传动皮带,隔膜成型机通过传动皮带与出料卷辊传动连接,隔膜成型机的外表面滑动连接有活动支撑条,出料卷辊的端部转动连接在活动支撑条的内部,出料卷辊的外表面活动套接有纸质卷筒,隔膜成型机的内部滑动链接有裁剪刀片。

该锂电池隔膜生产用拉伸成型装置,方便将拉伸成型后的隔膜从隔膜成型机上取下。避免在切割时,隔膜的端部落入到成型机内部。通过将裁剪刀片沿着滑轨进行推动,使得裁剪刀片进入到活动槽的另一侧,此时裁剪刀片从隔膜上滑过,对隔膜进行切割,通过滑轨进行切割轨迹的限定,避免切割位置不平整。

研究成果以“一种锂电池隔膜生产用拉伸成型装置”为题,得到中国发明专利授权。专利第一发明人为18级本科毕业生景如画。该工作依托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功能高分子材料研究所,获得企业横向资助。



上一条:我院教师在《RSC Advances》上发表合作论文 下一条:我院在高级氧化降解染料污染物领域取得新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