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海洋溢油监测治理领域取得新进展

频繁的溢油事故对海洋生态系统造成了严重的危害。在众多处理方法中,物理吸附法是目前最有前途的处理漏油方法。然而,目前已经制备的多孔吸油材料,如聚合物泡沫、气凝胶、海绵等,大多需要后期再进行疏水改性等工艺处理,并且其吸油倍率较低、成本高等缺点制约了该类材料的大规模应用。因此,开发高效低成本的吸油材料仍是研究重点。


鉴于此,之江学院理学院蒋国军老师和浙江工业大学海洋学院薛立新教授团队基于相分离原理,提出了一种纺粘技术耦合热致诱导相分离技术,制备具有多级孔结构的异形截面纤维吸油材料。该项工作系统研究了纺丝牵伸速度对异形纤维非织造布相分离过程和多孔形貌形成的影响。研究发现,具有多级孔结构的C形纤维非织造布具有较大的水接触角(136± 2)、较高的孔隙率、较快的吸油速度和高吸油倍率(22-83)。另外,通过使用多级孔结构的 C 形纤维非织造布和氧传感探头结合构建在线溢油检测系统,显示出更短的响应时间和更高的信噪比。检测豆油和稀释原油溢出的响应时间在水中的时间分别仅为24 s10s;油品最低检测限减少173(36.5g/L0.21g/L)

该项工作为在实际应用中设计更具创新性和高效的海上溢油监测及自动回收系统提供了指导。

该成果以“C-shaped porous polypropylene fibers for rapid oil absorption and effective on-line oil spillage monitoring”为题发表于国际环境知名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该刊最新影响因子为14.224,该刊物在环境科学排名5/173之江学院蒋国军老师为第一通讯作者,之江学院为第一通讯单位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4389423006155



上一条:我院在高级氧化降解染料污染物领域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科研团队】理学院高分子材料创新研究团队

关闭